站内搜索:

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作“中国婚姻:现状与未来”学术讲座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浩林 时间:2021-06-07 浏览:358

 65日下午,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翟振武教授在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中国婚姻:现状与未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现美主持,学院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硕士研究生以及公共管理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翟振武从我国粗结婚率的下降、粗离婚率和离婚结婚比的上升现象出发,提出“结婚率降低与离婚率升高”的观点值得商榷。人口普查数据和抽样调查数据表明,普婚仍旧是我国婚姻的突出特点。我国真实的结婚水平仍旧很高,且经历过结婚事件的人群中初婚者占绝大多数,离婚、再婚者的比例很低。年轻群体中婚姻年龄在逐渐推迟,但最终绝大多数人还是会进入婚姻状态,同队列终身不婚者的比例长期处于极低水平。翟振武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已婚比例更高、结婚时间更早,且我国的离婚水平低于发达国家,婚姻水平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翟振武教授用详实的数据和科学的方法来阐述分析问题,给在场师生科研方法的运用以较好的启迪。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浩林;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