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何辉教授作“减税降费之见”学术讲座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萍 时间:2021-06-05 浏览:529

64日上午,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教授何辉在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减税降费之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学院财税学科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何辉从减税降费的政策概况出发,通过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减税前后的税负变化阐述了现阶段增值税减税的红利与争议,并例举了五种情形解释了合同定价对增值税减税效果的影响。对于企业所得税的减税问题,何辉提到了税收高地效应对我国企业所得税减税的影响,周边国家纷纷下调的企业所得税可能会带来更加激烈的税收竞争,导致部分企业的外流,因此应当协调运用增值税与企业所得税的减税政策,更好的服务宏观经济。何辉最后从企业与职工福利两个方面探讨了社保费降费的影响,以烟草为例论证了消费税环节的后移对税务机关征税成本的影响,从专项附加扣除的角度讨论了个人所得税未来的改革方向。何辉教授的学术讲座紧扣减税降费的主题主线,深入浅出,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萍;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