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党史•庆百年”系列活动之专题讲座】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

作者: 时间:2021-04-21 浏览:455

  420日下午,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学党史·庆百年”系列专题讲座在博文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茂泽应邀开讲。学院教师和学校部分研究生参加讲座,周宁副院长主持讲座。

       张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历史经验为中心,从原原本本理解马克思主义的视角,讲述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间交融关系;其次,张教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的角度出发,围绕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国情和各个国家领导人的治国政策,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国化新理论都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最后,张教授以融汇中华优秀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的基础及路径为切入点,提出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继承并认真汲取儒学思想精华,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

       周宁总结指出,学院师生做学问要从张教授的学术方法中汲取力量,从原著入手、从实际出发,更好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方法与我国发展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本次讲座为学院师生的学术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方法指导,具有重要价值。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雨萌;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