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西南财经大学李建军教授作“谁真正从增值税减税中受益?——来自中国增值税改革的证据”学术讲座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萍 时间:2021-04-14 浏览:574

  414日上午,应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科研处邀请,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李建军在腾讯会议室作了题为“谁真正从增值税减税中受益?——来自中国增值税改革的证据”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财税学科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李建军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外学术界对增值税改革政策效应的研究概况,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增值税改革的政策背景,运用准自然实验及双重差分的实证方法,聚焦增值税减税各要素主体真正受益情况。实证结果表明,增值税转型改革显著降低了企业的税收负担,资本所有者和消费者从中受益较大,但是对劳动者的收入水平影响不明显。李建军认为增值税改革达到了减轻企业增值税负担的预期要求,在今后的改革中要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使减税红利惠及于民,更好的发挥增值税对宏观经济及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

  储德银在总结中指出,李建军的讲座内容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现实性,对今后的增值税改革具有丰富的指导意义,为学院师生在相关领域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萍;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