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南开大学原新教授作“人口转变、人口红利转型与中国经济发展”学术讲座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浩林 时间:2021-04-15 浏览:770

414日下午,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教授在逸夫楼503教室作了题为人口转变、人口红利转型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惠民主持,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原新指出,人口是国家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要素。然而,人口机会却不会自动转变为经济红利,只有在经济社会政策与人口机会相匹配时,人口机会才能转变为现实的经济红利。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抓住以劳动力规模、低成本和低抚养负担为主的人口机会窗口,收获第一次人口红利,也是全球成功收获人力资源型人口红利的典范。原新提出,在人口老龄化加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人口机会已经由人力资源优势向人力资本优势转型,应注重提升长寿和健康的红利;并且经济发展模式也应由劳动参与率驱动向劳动生产率驱动转移,形成创新驱动的质量型发展模式,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原新教授立足国家政策分析与数字人口分析,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富有启发的讲座演讲模式,令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浩林;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