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安徽财经大学:凝练科研育人特色 提升科研育人质量

作者:科研处 李萌婕 时间:2021-02-23 浏览:293

 近年来,安徽财经大学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发挥科研育人功能,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结合,积极探索科研育人新路径,努力开拓科教融合新思路,不断开创协同育人新局面。

 落实立德树人,坚定科研育人政治方向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科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实施“思政科研”“科研思政”协同育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为主的财经类高校,学校始终强调科学研究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增强科研人员的政治意识,确立科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科研思政”理念。树牢科学研究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思想,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同时强化“思政科研”,通过推动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思政科研”为“思政课程”服务,切实将研究成果用于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之中。2016年以来,学校立项省级以上思政研究项目1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核心以上思政研究成果8篇。

 坚持科教融合,探索科研育人实施路径

 学校注重在教研结合,研教互动中,将科研创新资源转化为高质量育人资源,将科研创新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先后出台《安徽财经大学关于科研促进教学优化协同育人机制实施办法》《安徽财经大学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实施办法》和《安徽财经大学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实施细则》。鼓励教师指导学生撰写发表科研论文,依托科研项目面向学生举办学术讲座,设立本科生和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支持有研究能力的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早进项目。2016年以来,教师指导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3757篇,指导研究生发表科研论文379篇,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活动获得国际级奖项158项、国家级奖项544项。本科生、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分别立项650项、1356项。

 依托学生社团,营造科研育人浓厚氛围

 学校始终坚持鼓励、尊重学生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对至诚报国理想的追求。以学生经济研究学会为抓手,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大学生学术论坛、演讲赛、辩论赛以及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着力培养大学生科研兴趣,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创刊于1978年的学生经济研究学会会刊《大学生经济探索》,作为中国第一家大学生自办的经济期刊,已成为学生校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学校致力于为学生营造浓厚的科创学术氛围,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大学生学术论坛。同时学校还积极邀请专家、教授为大学生提供论文写作、信息咨询以及其他各项活动的指导,引领学生开展学术科研活动。近年来多次举办会刊编辑培训、科研方法培训,培养学生的科研写作能力。

 优化科研管理,强化科研育人实施保障

 学校持续优化科研管理,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逐步完善科研管理系统,实行精细化管理,学院、职能部门和教师能够通过科研管理系统及时掌握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和取得成果情况,保障科研育人过程顺利实施。倡导遵循学术道德,实行学术道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学术道德失范的教师不能担任本科生导师,不能指导大学生科学研究项目等,保障培养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创新科研评价导向,注重人才培养全面评价,不单独以发表SCI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等指标作为评价科研育人成果的直接标准,在大学生科研项目评审、各类奖学金评定和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过程中,推行代表作制度,实行分类评价、教授委员会评价,保障树立正确政策导向。

 学校在科研育人的探索和实践中,始终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充分挖掘科研育人资源和科研育人力量,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培养师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社会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撰稿:科研处  李萌婕;审核:科研处  方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