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校举办“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国际学术论坛

作者:文学院 胡伟芳 时间:2020-12-16 浏览:392

 12月13日上午,我校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国际学术论坛在龙湖东校区求真楼报告厅开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刚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美国密苏里大学、澳洲圣母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所、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WCCO明尼苏达电视分台、安徽新媒体集团等40多家单位5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程刚对参与论坛的专家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新经管”战略工程建设情况。程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了系列重要部署,举办本次国际论坛,是文学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快速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意见》精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程刚希望与会领导专家通过本次论坛增进学术交流、收获友谊,对学校发展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并预祝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文学院院长方军介绍了文学院新闻传播系近年来专业和学科发展方面的成绩,并从中国古代哲学的角度阐述了对当下媒体融合发展格局的见解

 在主题论坛环节,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Fritz Cropp教授介绍了该院近年来通过设置移动新闻、传感器新闻、无人机新闻、AI新闻等课程,培养融合新闻人才的经验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Steven Rice副教授就新闻工作者使用手机进行90秒叙事进行了专题阐述。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WCCO 明尼苏达电视分台资深记者Thomas Aviles结合自身报道实例分享了Live U直播设备的使用情况以及该台在新闻报道中“移动优先”策略澳洲圣母大学的Mark Balnaves研究员对亚马逊、奈飞、谷歌、脸书等超级聚合平台(Super aggregators)存在的算法不透明问题以及对传媒供应链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解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葆华对当前智媒体的类型进行了区分,阐述了智媒体在新闻发现、生产、分发、接收以及效果评估等新闻生产环节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郭全中教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所刘建华研究院、南京晓庄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熊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栾轶玫教授都关注了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发展路径。针对这些学者所强调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公共服务、在地性、连接性等面向基层群众的核心功能,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龙耘教授从对内和对外两个方面,阐释了主流媒体走好群众路线提所应坚持的方法论。

 在分论坛讨论环节,来自安徽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安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和业界人士围绕“技术赋能下的媒体融合”“融合新闻生产与传播策略”“全媒体新闻人才培养”“全媒体语境下的国际传播”四个议题分享了各自精彩的观点。

 本次“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国际论坛汇聚了学界和业界智慧从多角度探讨全媒体时代如何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发力,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

(撰稿:文学院  胡伟芳;审核:文学院  朱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