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校举办“新时代 新需求 新经管”财经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财贸研究》创刊40周年座谈会

作者:科研处 包婷婷;摄影: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 时间:2020-12-06 浏览:448

 12月3日,我校主办的“新时代 新需求 新经管”财经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财贸研究》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龙湖东校区求真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会见了参会嘉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财贸研究》主编冯德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安徽省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代理事长、《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张治栋,《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心主任、主编何云峰,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主任张皓,《经济研究》原常务副主编郑红亮,《上海经济研究》副主编李正图等来自全国30多家期刊的领导及同仁出席了会议,学校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财贸研究》常务副主编方鸣主持。

 冯德连对参会嘉宾和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与办学特色,阐述了《财贸研究》的发展历程、栏目设置、刊物特点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财贸研究》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指导,离不开各兄弟期刊单位的支持和鼓励,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的肯定和厚爱,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指导《财贸研究》的发展,本次会议的举办,将有助于我们努力提升期刊的学术研究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适应新时代要求,在固本强基、守正创新中实现期刊高质量发展。

 刘曙光代表参会期刊对《财贸研究》创刊40周年表示了祝贺,同时就目前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热点、重点及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阐述;张治栋肯定了《财贸研究》创刊40年来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并对安徽省高校期刊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冯德连、何云峰、张皓、郑红亮、李正图等分别作了“新时代背景下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推进路径”“学术期刊评价体系改革与办刊”“提升刊物质量、打造学术平台的实践与思考”“学术期刊发展过程中的路径依赖与突破创新”“学术期刊办刊过程中的理念与思想”的主题报告。主题报告涵盖了学术期刊发展领域的多个方面,既有对学术期刊发展过程中的困境梳理与路径选择,也有对既有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的反思、应对及学术期刊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有对中文学术期刊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途径思考等。在期刊同行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提高学术期刊编校质量”“学术期刊稿源质量提升途径”“新形势下期刊改革发展的方向”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随后的编辑学者面对面交流环节中,学校教师代表与参会期刊嘉宾就期刊投稿与论文发表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进一步强化了新时代学术期刊的使命与担当,促进了学术期刊与学术研究的良性互动,同时为《财贸研究》的高质量发展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撰稿:科研处  包婷婷;摄影: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审核:科研处  方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