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东北财经大学张同斌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萍 时间:2020-12-03 浏览:835

122日下午,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东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同斌来我校作了题为“财政收支结构变动、产业结构转型与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主持,学院副院长崔惠民、罗鸣令及财税学科教师、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张同斌按照“财政收支+公共资本”到“产业结构+环境质量”的逻辑顺序,将财政收支结构、产业结构和生态环境质量纳入统一的理论框架中,兼顾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增进目标,构建了一般均衡模型。实证分析发现,财政支出结构出现由生产性支出向消费性和服务性支出的偏向,以及财政收入来源由污染型企业向清洁型企业的转向,激发了清洁型产品需求并减缓了公共资本累积,对经济产出具有倒“U”型影响,会持续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最终改善环境质量。另外,张同斌还结合政府环境规制政策强度提高等现实,从环境因素变化的视角,对财政收支结构影响效应进行对比分析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储德银在总结时指出,张同斌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一般均衡模型的构建过程,内容充实、观点清晰,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师生的科研创作能力。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萍;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