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马黎珺博士应邀为会计学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作者:会计学院 王崇霄 魏璇 时间:2020-05-09 浏览:623

 57日晚,应科研处、研究生院和会计学院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马黎珺博士在线于网络腾讯会议室为学院全体研究生作了主题为“读博经历和学术研究的意义”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助理、唐玮副教授主持。

     马黎珺从什么是博士学位、读博的收益与成本,及如何进行财务、会计领域的学术研究等层次展开,首先运用生动的图示介绍了博士学位的意义;接着分析了读博的收益与成本,她认为读博的最大收益在于拥有了科学的思维方式,而成本则在于3-4年工作经历带来的交换价值;然后,运用研究选题示例说明了财务、会计领域学术研究的目标及其必要性,并认为对学术研究有兴趣、抗压好、悟性强的同学更适合做学术研究;最后,马黎珺详细介绍了入门学术研究的八个步骤和五个重要原则,建议同学们利用好各种学术资源,并多阅读专著以及财务、会计、金融领域的国际、国内的顶级期刊文献。

    讲座完毕,研究生们就所关心的学术问题与马黎珺博士进行了交流。最后,唐玮表示,马黎珺博士的精彩报告对于同学们未来的读博选择,如何入门和更好的进行学术研究均有很好的启发,期待同学们未来都能够因学术而思想,因思想而光华。

     58日晚,马黎珺在线于网络腾讯会议室为学院教师、部分研究生作了主题为“实证论文写作技巧简介”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助理、唐玮副教授主持。

     马黎珺从实证论文的八个构成要素作为切入点,讲述如何提升实证论文的质量。首先,她指出学术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指导实践,可以运用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和不同层次来找准值得研究的真问题;接着分析了严谨的研究设计可以采用的方法;随后,运用生动的图示从标题、摘要、引言、文献综述和假设五个方面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实证论文的写作技巧,并结合一些实例分析了常见的写作错误,帮助大家避免写作误区;最后,马黎珺就如何应对审稿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强调论文写作的学术规范性,建议实证论文的撰写应当一切从审稿人的角度出发,认真回复每一条审稿意见。

    唐玮表示,马黎珺全面、细致的报告对于投入科研工作的青年教师与研究生撰写实证论文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并对她的无私分享表示感谢。期待大家提升写作水平,多结高质量的论文硕果。

  (撰稿:会计学院  王崇霄   魏璇;审核:会计学院  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