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棉工所主持制订的两项行业标准通过审定

作者: 时间:2020-01-02 浏览:346

 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91226日在北京召开了供销合作行业标准《籽棉颜色测试方法光电法》(送审稿)和《籽棉颜色检测仪》(送审稿)审查会。审查专家组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郑州棉麻工程技术设计研究所、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郑州棉麻加工机械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邯郸金狮棉机有限公司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

 审查会上,棉花工程研究所徐守东、吴国新分别就《籽棉颜色测试方法》和《籽棉颜色检测仪》两项标准的研制过程及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审查专家组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并对标准文本逐条进行了审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两项标准送审的技术资料和文件齐全,符合审查要求;标准的编写符合GB/T 1.1-2009的规定;标准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这两项标准的制订,有利于实现对籽棉颜色值的定量测试;为建立籽棉与皮棉颜色级(Rd+b)的对应关系,保证籽棉颜色检测的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方法;为实现棉花加工自动化、精细化、智能化控制提供了技术方法支撑;对提高棉花加工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审查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标准的审查。

(撰稿:棉花工程研究所  徐守东;审核:中国合作社研究院  刘从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