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转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20年第1期应急管理项目《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申请说明

作者:项目管理科 时间:2020-05-05 浏览:476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了对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及时为党和政府高层决策提供科学分析和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该项目主要资助在已有相关科学研究基础上,运用规范的科学方法进一步开展关于国家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急需解决的重要和关键性问题的研究,以及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应急管理项目每年启动3-5期,资助若干方向的研究。

  根据学部对于应急管理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管理项目应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方面对政府决策进行支持性研究;研究成果要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研究方法要注重科学方法的应用和实际数据/资料/案例的支撑,切忌空洞的讨论和没有实证根据的结论。应急管理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具有深厚学术成果和数据/资料/案例的积累、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成果的专家。

  应急管理项目实行滚动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欢迎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和国家宏观管理部门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具体的项目建议。项目建议书应针对立项课题的国家现实需求、迫切性与必要性、国内外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预期研究目标和政策效果等提出明确具体的观点、证据和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

二、2020年第1期应急管理项目《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申请指南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行业特色高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与行业密切相关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与国家国防、地质、冶金、机械、电子等行业产业共同发展进步,产教协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校企融合取得了众多领先科技成果。加快推进行业特色高校改革与建设,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行业特色高校要努力成为行业发展的开拓者和主力军,努力成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和示范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中国高等教育面向“十四五”的改革发展中,深入研究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影响因素、作用机制和模式路径,实现行业特色高校丰富内涵和可持续发展,是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家创新发展的根本保障。

     (一)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治理模式与创新发展研究(总课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必然要求。行业特色高校治理,既要遵循高校治理的共性,又具有一些不同的个性,在创新发展中面临一些特殊的机遇与挑战。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行业特色高校的治理模式;(2)行业特色高校的战略管理;(3)行业特色高校与政府、市场及社会的关系分析;(4)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发展机制。

      (二)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机制与路径研究(子课题1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没有高校尤其是行业特色高校的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失去动力。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影响因素;(2)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机制;(3)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模式;(4)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三)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机制与路径研究(子课题2

  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根基在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是新时代国家赋予行业特色高校的基本使命,对我国各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现状与问题;(2)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影响因素与作用机制;(3)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特点与模式;(4)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

     (四)行业特色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研究(子课题3

  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是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师资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行业特色高校建设行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同时也对师资队伍结构和师资队伍的激励带来了新的挑战。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行业特色高校师资队伍的现状及问题分析;(2)行业特色高校激发师资队伍活力的体制机制创新;(3)行业特色高校师资队伍人才分类评价优化;(4)行业特色高校提升师资队伍素质和能力的路径。

     (五)供给视角下典型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子课题4

  行业特色高校包括众多拥有不同行业背景和学科特色的细分类别高校,每一细分类别高校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上既有行业特色高校的共性,又有细分类别的个性。本课题要求针对行业特色高校中的某一典型细分类别,从供给视角研究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模式。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典型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现状及问题;(2)典型行业特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键成功因素;(3)国外典型行业特色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经验启示;(4)典型行业特色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优化。

      (六)需求视角下典型行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与路径研究(子课题5

  行业是国家强大的重要支柱。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拥有主要行业服务面向的行业特色高校人才供给,同时行业企业也在拓宽人才来源渠道以及探索诸如定制化培养的路径,这是行业转型升级和追赶超越的必要条件。本课题要求聚焦某一典型行业,从需求视角研究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路径。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典型行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现状和问题;(2)典型行业创新型人才成长影响因素;(3)典型行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4)典型行业产教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

     (七)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的评估体系研究(子课题6

  建立大学评估体系,开展大学评估,是促进高等教育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办成什么样的大学和如何办好高质量大学的指挥棒。按照新时代要求,研究和建立一套完善的中国行业特色高校建设一流大学的评估标准与评估体系十分必要和迫切。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行业特色高校的特点及其在“双一流”动态监测与评估中的特殊性;2)行业特色高校评估的理论依据、评估目标与评估原则; (3)行业特色高校评估指标的筛选与体系构建; (4)行业特色高校评估的实施策略。

三、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条件

 .  本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或者其他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

       2.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正在博士后流动站或者工作站内从事研究工作、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申请本项目。

      (二)申请限项规定

      1. 本项目不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总数2项的范围。

      2. 申请人同一年度一般只能申请1项专项项目(含应急管理项目)。

      3. 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尚未结题的人员,不得作为主持人或参与人申请此次应急管理项目。

     (三)申请注意事项

      1. 本项目试行无纸化申请申请截止时间为202052516时。研究期限为10-12个月(20207月—20216项目启动6个月后进行中期检查与阶段成果的交流。应急管理项目的研究成果最终体现为政策建议报告、媒体报道、研究报告、专著及学术论文等形式。应急管理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将以政策报告作为评价的重点,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应围绕所形成的政策报告进行撰写,具体内容应包括:提出的政策报告或建议,支撑政策结论和建议的理论、方法、数据、逻辑等。

       2. 鼓励并优先资助团队整体申请本项目。要求申请人将本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来申请,其中包含1个总课题和6个子课题,并分别提交项目总体申请书和各子课题申请书,在研究内容中应明确说明本课题与其它相关课题之间的关系,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合作。总负责人需在申请书中介绍子课题分工情况,并附上“整体申请项目承诺函”子课题无需提供承诺函。对不能组织团队整体申请,但对某一子课题确有研究优势的单份申请也有可能获得资助,该申请获准立项后申请人将归入整个项目团队。

       3. 管理科学部将采取项目总负责人承担本项目研究的形式,由总负责人组织团队进行研究。基金委接受申请书后将组织预评审,计划在6月组织召开答辩评审会。接到答辩通知的项目团队,总负责人须亲自参加答辩,不按时参加答辩者视为自动放弃申请。经评审组专家评议,管理科学部计划择优资助一个团队(评审组专家可能会择优组合团队)。通过评审决定资助的项目将在6月通知申请人,未获得资助的不再另行通知。每个子课题资助直接经费不超过16万元,总课题资助直接经费不超过24万元。

      4. 拟申请项目的申请人到基金委网站在线填写2020年度申请书,申请代码选填“G04”,资助类别选填“专项项目”,亚类说明选填“研究项目”,附注说明选填“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正文部分按照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人应严格按照本项目指南发布的课题内容撰写,项目名称应与上述7个课题名称保持完全一致,否则将不予受理

       5. 申请人应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的补充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的具体要求,按照“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认真编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

       6. 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务必在2020522日—202052516期间通过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总课题提供的整体申请项目承诺函和各课题申请材料中所需的附件材料(有关证明信、推荐信和其他特别说明要求提交的纸质材料原件),全部以电子扫描件上传。

7. 依托单位应对本单位申请人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进行审核,对申请人编制项目预算的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和经济合理性进行审核,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材料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具体要求如下:

  (1)应在项目申请截止时间(202052516时)前通过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逐项确认提交本单位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无需报送纸质申请书。项目获批准后,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应与电子申请书严格保持一致。

  (2)依托单位完成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的逐项确认后,应于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时间前通过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上传本单位科研诚信承诺书的电子扫描件(请在信息系统中下载模板,打印填写后由法定代表人签字、依托单位加盖公章),无需提供纸质材料。材料不完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不予受理。

  (3)依托单位或申请人应当在项目申请截止时间(202052516时)前将最终PDF版本申请书(以“依托单位名称+申请人姓名”命名)发送至电子信箱:yjyj@nsfc.gov.cn,并请在主题栏注明依托单位名称和申请人姓名

四、咨询联系方式

      1. 填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可联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中心协助解决,联系电话:010-62317474

        2. 其他问题可咨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三处

   联 系 人: 苗成林、任之光;

   电  话:010-62326660010-62326972

   电子信箱:yjyj@nsf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