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转发《2020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公告》

作者:项目管理科 时间:2020-04-01 浏览:627

各学院(部)、研究机构: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20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公告》,现将文件转发给你们,请按通知要求积极组织申报,各单位于420日上午将纸质材料报送至科研处项目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ackyc22@163.com

       联系人:潘丽    

       联系电话:3175993

       特此通知

                                                科研处

202041


2020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公告

为充分调动全省社科界关注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优化社科研究资源配置,着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经研究决定,2020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课题

1.持续增强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活力问题研究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桥梁和载体,也是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战场。本课题拟通过深入调研,深入分析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着重围绕如何全面增强我省县域经济活力、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把县域经济打造成富民强省的重要支撑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2.合肥都市圈扩容升级的条件及标准问题研究

合肥都市圈是安徽省区最重要的发展极。合肥都市圈自2005年成立起,已经过四次扩容并已取得较大进展。本课题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重点分析“十四五”时期合肥都市圈扩容升级的条件和标准问题,据此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3.我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问题研究

2016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指出,安徽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要用好这一优势,下好创新“先手棋”。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发挥安徽创新活跃强劲优势,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本课题拟通过深入调研,就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基础和优势、问题和困难进行深入分析,并据此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4.安徽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创新发展对策研究

201910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本课题拟在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深入研判的基础上,就我省培育区块链服务平台,规划区块链城、区块链产业园区建设,促进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创新发展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5.推动安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对策研究

201911 月,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开展“两业融合”发展试点,探索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的新模式。本课题拟在对安徽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现状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剖析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制约因素,提出安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径及推进措施。

6.加快我省生活性服务业向高质量、多样化升级问题研究

我国在养老、托育、健康、家政等领域的服务需求正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不断升级的超大服务需求对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本课题拟在对我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现状、发展环境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向高质量、多样化升级的思路和政策建议。

7.加快安徽消费型产业发展问题研究

随着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减弱,人多市场大将是我国未来拥有的最大优势,在这一趋势背景下,大力发展消费型产业对于拉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本课题拟通过深入调研,对安徽各领域消费型产业进行多维度优劣比较分析,据此提出发展壮大安徽消费型产业的基本思路和政策建议。

8.繁荣活跃我省夜间经济问题研究

夜间经济是促进城市经济繁荣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对于提高城市开放度和活跃度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本课题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我省夜间经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其原因进行全面梳理,并结合其他省份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有效经验,提出繁荣活跃我省夜间经济的可行性建议。

9.海外留学人员回皖就业创业问题研究

海外留学人员是人才体系中的特殊群体,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作用。近年来,海外留学人员回皖就业创业呈现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在年龄结构、就业创业领域、专业选择等方面较以往有很大变化。本课题拟在分析研判近年来海外留学人员回皖就业创业的主要特点和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客观评价我省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皖就业创业举措的成效与问题,并据此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10.提高我省干部队伍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研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新时代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如何,关系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本课题拟立足安徽实际开展调研,在全面评估我省干部队伍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基础上,分析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据此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11.加快推进安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问题研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并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任务之一。市域治理做得怎样,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本课题拟结合我省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实际,分析总结市域社会治理的成效与不足,探索提出符合我省市域社会治理实际、加快推进我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对策建议。

12.安徽新兴文化产业培育研究

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培育与发展新兴文化产业是安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本课题拟在深入分析安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科学研判安徽文化新业态发展趋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而提出培育发展我省新兴文化产业的对策建议。

13.新时代安徽文明创建制度研究

文明创建制度是文化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体现。本课题拟围绕安徽文明创建的生动实践,系统总结我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的经验和模式,分析其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我省坚持和完善文明创建制度的政策建议。

14.新时代文化旅游融合中“讲好安徽故事”问题研究

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和未来趋势,是我省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新兴动能。本课题拟结合新时代的特点,对接社会市场需求,着重围绕“讲好安徽故事”,全力推动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15.安徽旅游强省建设路径研究

2019年,安徽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本课题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我省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目标,就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16.新时代更好发挥我省人大代表作用机制研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赋予了人大代表必须肩负的重大职责使命,明确要求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本课题拟立足安徽实际,聚焦我省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责任意识、履职素养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并对新时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17.新时代进一步密切我省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研究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其权力由人民授予,理应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代表人民群众利益,表达人民群众意愿,反映人民群众呼声。本课题拟围绕新时代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机制,通过调查研究提炼我省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创新做法,并分析当前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制约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扩宽我省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方式方法的政策建议。

18.完善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机制研究

协商民主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伟大实践中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本课题拟立足安徽实际,聚焦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机制进行充分调研,在把握现状的基础上,深入分析问题及成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19.建立我省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机制研究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今年我省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随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的日益临近,推进我省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是一项摆在案头的重点工作。本课题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如何高质量保持脱贫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序衔接,如何建立有效推进我省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后续工作机制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20.安徽打造世界知名茶叶品牌问题研究

茶产业是我省优势特色产业,是山区、茶区的支柱产业,对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扶贫及茶农增收等都起着重要作用。本课题拟在对我省茶产业发展现状进行评估的基础上,剖析我省茶产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做优做大做强我省茶产业,提升品牌影响力、打造世界知名茶叶品牌的可行性建议。

二、投标要求

1.省内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策研究部门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机构或组织均可投标。

2.课题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课题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聚焦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既有理论分析又具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3.课题设计须按规定的课题名称和内容提要进行设计,自选题目和内容的标书不予受理。

4.投标单位须提供《申请书》1份和《课题研究纲要》1份,由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统一报送省社科院科研处;同时,将《申请书》和《课题研究纲要》的电子版于申报时间内发至邮箱:keyanchu69@aliyun.com

5.成果初稿须在2020831日前完成,最终成果须在20201031日前完成,《申请书》计划完成时间须承诺这一要求。

6.若单个课题有效投标书少于3份,自动流标。

三、申报条件

1.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和相应的前期研究成果,具备完成课题研究的专业水平和时间保障。

2.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并有主持应用对策课题研究的经验。

3.课题负责人须遵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如有违背科研诚信者,三年内不得申请新的课题。

4.课题负责人当年只能申请一项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的申请。

四、课题经费

每项招标课题资助2万元,分两次拨付。课题立项后拨付1万元,结项后再拨付1万元。

五、申报时间和联系方式

申报时间:2020331日至422日。《申请书》和《课题研究纲要》及《安徽省领导圈定课题管理办法》可在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网(http://www.aass.ac.cn)浏览、下载。

招标单位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徽州大道1009号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506室,邮编:230051。联系人:李双全。电话:0551-63438327;电子邮箱:keyanchu69@aliyun.com

附件:

附件1:省领导圈定课题申请书.doc

附件2:省领导圈定课题研究纲要.doc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

20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