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做好2018年度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2-24 浏览:582

    2018年度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有意申报的老师请于2018年3月15日前(非工作日除外)将《申请书》一式 11 份及相关材料报送科研处,同时,将电子版《汇总表》和《申请书》发至邮箱:ackyc22@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关于做好2018年度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doc

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请书.doc

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xlsx 

2018年度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doc  

蚌社规办〔2018〕1号

  关于做好2018年度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市直及驻蚌各单位,各高等院校,市各社科类社会组织:

2018年度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下称《课题指南》),即日起发布并开始受理课题申报。现将申报2018年度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下称市社科规划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动员全市社会科学研究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科学界参谋智库作用,以蚌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聚焦蚌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推出学术精品,为蚌埠加快建成淮河流域和皖北中心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奋力开创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二、研究方向和内容:《课题指南》着眼新时代蚌埠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两个中心”建设和五大发展行动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法治蚌埠建设研究、振兴地方文化和蚌埠社会治理研究等三大方面,以应用性对策研究为主,拟定了一批研究选题。《课题指南》所列选题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应在《课题指南》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自行设计申报题目;也可在《课题指南》所列选题之外,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应用对策研究要具有现实针对性和较强决策参考价值,基础理论研究要突出原创性和开拓性。申报的具体课题宜专宜小,确保研究更深入,所提决策建议更具可操作性。

三、项目分类和完成时限:《课题指南》中标注“★”号的为重大项目选题,标注“▲”号的为重点项目选题,申报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须在其范围内拟定题目。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原则上在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项目研究;一般项目中,应用性对策研究原则上在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项目研究,基础理论研究原则上在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项目研究。鼓励提前提交研究成果。

四、申报资格条件:项目申请人须符合以下条件: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申报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高校人员需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各县、区、市直及驻蚌各单位、社科类社会组织人员需是单位(组织)负责人;参与完成过市级以上(含市级)社科项目且具有一定的前期研究成果者优先。

项目申请人(课题组长)同期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超过两个以上项目的申报。已承担市社科规划项目但是未按期提交研究成果、申请延期结项或成果鉴定结果为不合格的,项目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均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

倡导开展跨部门、跨单位、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倡导专家学者之间、理论工作者与实践工作者之间、地方与高校之间开展课题研究联合攻关。

五、经费管理:本年度项目类型分为资助项目和非资助项目。资助项目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及委托项目。资助额度分别为:重大项目20000元,重点项8000元,一般项目4000元,委托项目一般为10000元。经费分两期拨付,立项后30日内首期拨付一半项目经费;鉴定结项为合格以上等次的,按照课题成果质量拨付剩余款项(成果质量一般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优秀等次的,资助项目按资助额度乘以1.2系数拨付,非资助项目给予一次性2000元奖励;良好等次的,按资助额度乘以1.0系数拨付;合格等次的,按资助额度乘以0.8系数拨付)。

项目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含以上)肯定性批示或被市级以上(含市级)相关决策部门采纳的,经市规划办审定认可后,给予一定的经费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该项目经费的百分之五十)。

鉴定结果为不合格的项目,须限期修改,修改期限一般为6个月以内。经延期修改后,市社科规划办将组织重新鉴定。重新鉴定合格的,按规定支付剩余项目经费;仍不合格的,取消该项目并收回项目经费。

六、项目管理和成果推介:市社科规划办(市社科联)负责组织专家评审组开展立项评审工作,由专家评审组确定是否立项及立项等级。凡被立项为市社科规划项目的,不得以相同或相近的研究内容申报其他部门发布的课题。立项的项目课题组每季度要向市社科规划办书面上报课题研究进展情况。鼓励项目课题组早出成果,对提前报送的项目成果(含阶段性成果),市社科规划办将及时组织成果鉴定。市社科规划办对市社科规划项目课题成果拥有第一使用权、处置权,项目课题成果拟公开发表或呈送有关方面领导、决策部门的,项目课题组需提前书面报经市社科规划办同意,未经同意擅自处置的,取消项目立项资格并收回项目资助经费。

、填报要求:本年度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的相关资料可从“中国·蚌埠网”(www.bengbu.gov.cn)下载。《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一律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项目申请人所在单位审核盖章,否则不予受理。

项目申请人要按照《申请书》的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取消申报资格;如获准立项则按撤项处理并通报批评。

、受理申报:各高校科研处负责组织本校的课题申报工作。各县、区、市直及驻蚌各单位、市各社科类社会组织的课题申报由我办直接受理。各单位要加强对社科规划项目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严格审核申报资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签署明确意见。

受理申报时间:2018年2月22日至3月20日(非工作日除外)。各申报单位应在申报截止日期前将审查合格的《申请书》一式10份、《课题申报汇总表》1份报送我办,电子稿发至市社科联邮箱:bbhhzzh@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九、其他事项:市社科规划办将组织专家评审组对申报课题进行立项评审,立项评审结果将于2018年3月31日前“中国·蚌埠网”公示。

市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通讯地址:蚌埠市政府行政办公中心综合楼5408室,邮编:233040,联系电话:3125188、3125408。

附件:1、2018年度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

      2、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请书

       3、2018年度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申报情况汇总表

 

                                                                                    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8年2月7日


附件:

2018年度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

一、“两个中心”建设和五大发展行动研究

1.蚌埠推进蚌淮凤城市群发展研究

2.蚌埠推动企业上市重点难点及对策研究

3.蚌埠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对策研究

4.蚌埠深化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研究

5.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蚌埠)区域科技成果交易转化中心建设研究

6.蚌埠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

7.蚌埠新型工业化发展研究

8.蚌埠增强中心城市能级教育事业发展研究

9.蚌埠增强中心城市能级卫生事业发展研究

10.蚌埠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研究

11.蚌埠国家军民融合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建设研究

12.新时代蚌埠培育壮大新经济新动能研究

13.蚌埠处置地方债务风险对策研究

14.蚌埠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策研究

15.蚌埠深化产业扶贫对策研究

16.蚌埠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对策研究

17.蚌埠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对策研究

18.蚌埠建设区域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研究

19.“互联网+”视角下蚌埠港口物流发展研究

20.蚌埠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研究

21.蚌埠发展智能制造研究

22.蚌埠建设国家级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市研究

23.蚌埠创建省级养老服务产业基地研究

24.蚌埠推进境外合作产业园区建设研究

25.蚌埠纳入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研究

26.蚌埠城区综合功能改造提升研究

27.蚌埠重点项目建设现状及对策研究

28.蚌埠主体功能区差异化发展研究

29.新时代蚌埠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30.蚌埠开发区创建国家级产城融合发展试点研究

31.蚌埠县域经济发展研究

32.蚌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33.蚌埠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

34.蚌埠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35.蚌埠特色小镇建设深化研究

36.新时代蚌埠城乡融合发展研究

37.蚌埠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研究

38.蚌埠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研究

39.蚌埠推进淮河流域生态发展先行区研究

40.蚌埠主城区淮河河道生态修复研究

41.蚌埠打造现代水利支撑体系研究

42.沿淮流域(蚌埠)推进排污权交易研究

43.蚌埠发展现代绿色环保产业研究

44.蚌埠运用大数据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

45.信用生态环境对蚌埠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研究

46.蚌埠转移支付现状及问题研究

47.蚌埠优化营商环境对策研究

48.健康蚌埠建设研究

49.蚌埠发展大健康产业研究

50.蚌埠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研究

51.蚌埠吸引外来人口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研究

二、全面从严治党和法治蚌埠建设研究

52.蚌埠良好政治生态建设研究

53.蚌埠推进新时代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研究

54.新时代蚌埠社会组织思想政治引领研究

55.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蚌埠案件协调处理机制研究

56.蚌埠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现状及对策研究

57.新时代蚌埠网络舆论环境创新管理研究

58.蚌埠法治政府建设现状及对策研究

59.蚌埠基层综合行政执法现状及对策研究

60.蚌埠推进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研究

61.蚌埠推进新时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策研究

62.平安蚌埠建设研究

三、振兴地方文化和蚌埠社会治理研究

63.蚌埠建设淮河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研究

64.新时代淮河文化开发与蚌埠城乡现代化建设研究

65.蚌埠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特色文化名城研究

66.蚌埠传承农耕文明振兴乡村文化研究

6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媒体传播研究

68.蚌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研究

69.蚌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70.蚌埠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研究

71.蚌埠支持地方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研究

72.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蚌埠方案”研究

73.蚌埠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研究

74.蚌埠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研究

75.蚌埠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研究

76.蚌埠创新“三社联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