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校进入全国经济与贸易领域智库前30强和高校智库前50强

作者: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盛安琪 时间:2018-01-02 浏览:741

   日前,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7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发布了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年发展报告、CTTI最新来源智库名录等。目前CTTI系统已经收录智库604家。我校进入全国经济与贸易领域智库测评综合评分前30强,大学智库指数测评前50强。

CTTI确定了4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4个一级指标分别是M(治理结构)R(智库资源)P(智库成果)A(智库活动),命名为智库MRPA测评指标。此次测评尝试从不同角度对智库展开分析,依据不同的政策研究领域将测评范围内的智库分为8大类,包括外交与国防研究领域、经济与贸易研究领域、社会政策研究领域、基础设施与公共事业研究领域、法律与公共安全研究领域、文化与教育研究领域、信息与科技研究领域以及综合型研究智库。我校入围经济与贸易领域智库MRPA测评综合评分Top30智库,其中安徽经济发展研究院排名第9位,安徽经济预警运行与战略协同创新中心排名第10位。经济与贸易领域主要包括财政、金融、收入分配、产业经济、企业营运、市场消费、对外贸易等研究方向,有94家智库主要从事该领域的相关研究。

根据《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年发展报告》,我校进入大学智库指数Top50高校,其中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排名第25位,安徽经济预警运行与战略协同创新中心排名第32位。报告在“大学智库指数测评情况”中指出,大学智库指数排名前50的高校中出现了一些“黑马”,如安徽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和燕山大学等。

据统计,我校入选CTTI来源智库的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安徽经济预警运行与战略协同创新中心两个智库,构建了专门的信息采集平台,智库专家多人次获国家社科重大、教育部社科重大、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等。2017年,智库成果获省部级批示内参7篇。 

(撰稿: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盛安琪;审核: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张会恒)